03.png

 

進台電兩年了,今年11月又要招考一批新人,想想似乎可以分享一下我兩次受訓
的心得給需要的人參考~

 

【  雇員受訓 @ 烏來訓練所  】

其實每年受訓的地點都不一樣,我雇員受訓是在所本部(烏來訓練所),
開訓日當天有接駁車,但我是自己上去的~

 

 /交通/

烏來訓練所的交通方式就是到新店捷運站外面搭公車849號上山就會到囉
大慨15分鐘就有一班車,還滿方便的。

 

 /宿舍/

宿舍是雙人房,我的室友也是考北區行政的,
記得要跟室友好好相處,接下來五週互相有個照應、一起念書複習很有幫助!

烏來有三棟宿舍,我們剛去的時候是住最靠近大門口的那棟(忘記是幾宿啦~)
教室就在同一棟,所以起床就可以直接下樓上課,超方便der!

IMG_3657.PNG

有些房間有除濕機,我們這間剛好有,很幸運!!

 

IMG_3656.PNG

這間宿舍的床墊很好躺,很軟XDDD

 

IMG_3655.PNG

可惜兩人桌子會連在一起,覺得空間有點不足,也不太有隱私><
至於電視因為沒有第四台所以基本上沒人看XD

 

不過到中途這棟宿舍忽然要整修,所以就把我們搬到餐廳那一棟的宿舍(我還是不記得是幾宿XD)
超高級!!!!!根本總統套房(太誇張)

IMG_3659.PNG

床頭有軟墊讓你靠著滑手機,還有床頭燈!!根本飯店等級啊
桌子上面的一大排櫃子我們都拿來放零食XDD 有夠亂的啦

 

IMG_3658.PNG

可惜這間宿舍的床墊沒有上一間好躺,怎麼沒有採購一樣的啦~~~~~~
個人衣櫃小小的不過還夠放,地板是木頭的整個高級感啊!!

浴室沒拍到,不過是乾濕分離的!好喜歡啊!!!

結訓的時候還有點捨不得退宿呢XDDDD

 

 /上課/

課程還滿多種類的,像是教公文寫作、材料規則、採購法等等,
也會穿插一些演講、團康活動等比較經鬆的課程,
老師們通常都是總處的主管,課程上也會聊一下公司的現況,或給我們一些選填志願的意見。
上課一定要認真聽,然後老師通常都會洩題,記得要畫好重點,
下課可以跟同學一起整理出來,不過這也要看每個班的風氣,這個後面再說。


 /餐廳/

午餐吃合桌,開訓當天就會幫你排好桌次,算是好吃的,
有菜有肉有湯有水果,聽說很多人進去吃胖了不少XDDD

早餐跟晚餐就是自己拿餐盤隨意坐了~

 

 /作息/

雇員的作息管理比職員嚴格很多,
應該是強制要住宿,每個禮拜天晚上會點名(我們那年好像是九點半還是十點點名,每年都會改)簡直像當兵收假啊~~~
早上六點會敲鐘叫你起床,六點半要跑操場
七點放你回去吃早餐
,這作息以雇員受訓的冬天來說真的很殘忍啊啊啊QQ
山上很濕冷,早上更冷,有時候會飄雨,雨如果太大會改在體育館跑。

然後不能隨便離開訓練所,只有晚餐後到晚自習的時間可以出去
一般都是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個飲料。

晚上就是晚自習到九點多(有點忘記確切時間)
這段時間就是乖乖念書就對了,其實我覺得是還不錯啦,
大教室燈光充足桌子又大,比起縮在宿舍裡苦讀,跟大家一起讀書挺青春的XD
很像考大學的時候跟同學一起留圖書館晚讀XDDD

不過大家都會在晚自習結束後洗澡,會造成熱水供應不足,
所以願意提早洗的人,我覺得一吃飽飯先去洗澡會比較好!也不用跟室友在深夜搶浴室(?)
還可以全身香噴噴的去晚自習(我到後期還直接穿睡衣下去哈哈哈哈)


 /考試/

六週裡面會考五次,範圍很大所以一定要依靠老師們的洩題,
我們這班的感情很好,也不太有惡性競爭,所以大家一下課就會聚在一起化重點、討論剛剛上課的內容,
但我也有聽說有些班級都是自己念,也不太敢跟人討論,所以這要看各班風氣了,
我覺得大家一起奮鬥讓班上氣氛很好,畢竟出了訓練所,大家都是台電的員工啊~~都會成為你日後的人脈,
當然事關分發大事,有些人會神經比較緊張是很正常的,
但還是可以好好交朋友的!不然悶在裡面六週真的會生病。

每次考試的目標就是滿分就對了,越接近越好,因為分數出來你會很驚訝地發現,
大家都是98,96之類的分數,不要妄想你可以憑著90出頭的成績熬出頭
大家都是拚了命在念書,念得越細背得越熟你名次能越前面!
我不知道現在規定是怎樣,但我那年分發完全不採計甄試分數100%採計受訓的分數
所以雖然我進來是11名(總共六十多名),但因為有幾次只考了94分左右,所以名次落到30名
差一兩分名次就不同了,千萬不要大意啊!!!


 /分發/

受訓的重頭戲就是分發囉!
雇員的志願是到最後一週才會公布,非常刺激,可以先排好你的志願順序。
有些班級會辦模擬選填,有些不會,我們班有辦,而且辦了三次XDDDD
但是模擬終究是模擬,實際選填當天一定會有人變卦,
所以只能當作一個參考,千萬不要沒有留後路,當天直接傻在台上喔!

關於每個單位缺的好壞,對我們這種完全空白的新人來說根本一無所知,
所以只能多跟講師打聽,或是直接私訊PTT上發過上榜文的前輩詢問,
也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台電問!當然這個需要有點膽量,
也有人直接到來我們辦公室問的(在受訓前就來問了!)
我們一般聽到是上榜生都會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也會很老實的跟你說這個單位推不推XD

不過問任何年輕同仁應該都會直接跟你說「重考吧去中油
哈哈哈哈哈哈
嗚嗚QQ

至於我現在待的單位工作內容和風氣,等之後有機會再來發文分享吧^^

北部的缺除了雙北以外,還有基隆、宜蘭、桃園、新竹,
雙北的缺占大多數,我們那年基隆好像兩個缺,宜蘭四個,桃園五個,新竹五個(都是大概,憑印象不太確定)
桃園好像剛好都是桃園人選到,新竹只有一位是排名比較後面不得已選的,
排名最後的都去宜蘭了,對想留在雙北的人來說,宜蘭可能就是雷缺了~

 

----------------------------------------------------------------------------------------------------------

 

【  職員受訓 @ 林口訓練所  】

 

至於職員受訓,我們這年是在林口訓練所!

開訓日也會有接駁車,這次我就選擇在總處門口搭接駁車上去囉~

 

 /交通/

雖然地點比烏來訓練所更靠近市區,但要上到訓練所是沒有大眾運輸的喔
只能搭公車或機場捷運到長庚醫院站,然後 自 己 走 上 去 XDDDDDDD
其實我每個禮拜也都是這樣走的,所以是走得到的,只是有點遠(大約走15~20分鐘),一個人走會有點無聊,
如果太晚回來會有點暗喔~~~而且路上周遭都是工業區,比較沒有店家,
盡量早點回來,或是找人結伴同行。

只要走到長庚醫院那邊就有非常多公車可以搭了!

 

 /宿舍/

IMG_3652.PNG

yaaaaa是單人房!有些班級是雙人房,所以還是要看每屆的情況不同。

我們很幸運地終於可以住單人房了, 以一個人來說滿大間的,衣櫥非常大,可以整個行李箱塞進去,
每間都有一個陽台(我沒拍到照片sorry),但是衣服如果晾在外面,下雨會濕XDDD
而且會有很多小蟲,所以我基本上不太去陽台。

桌子就小小一張,終於不用跟室友擠在一起了嗚嗚

浴室也是一般般~沒有乾濕分離XD (要求很多ㄟ)

 

 /課程/

其實職員跟雇員的課程差不了多少,而且我甚至覺得雇員的課程更難!!!
雇員有些課程很硬很專門,還要算電費(考試的時候還不能帶計算機,手算到哭出來)
職員的課程比較大方向,講師們會花比較多時間講公司的現況和政策,
是沒有不好啦,但總覺得本末倒置了,為什麼位階比較高的職員上課比較鬆啊~~~~

IMG_3653.PNG

 

 /考試/

考試考四次(還是五次我忘了QQ) ,基本上跟雇員難度差不多,競爭一樣激烈,
跟雇員不同的是,我們這一年有採計甄試分數80%但是不要以為剩下的20%受訓分數就不重要了,
所有人的甄試分數都差那麼零點零幾分,所以那20%的受訓分數是真 的 有 差 !!!!
我們那年企管組100多人,我進來是31名,靠著拼命念書每次都考98.96分,最後往前到25名
只往前了6名好像不多,但如果你想選的志願很熱門的話,這前進的五六名可能會大大影響你的命運!

 

 /作息/

基本上就是兩個字「放任」。
跟雇員大不同!甚至不強制住宿,沒有晚自習也不用早起跑步,
上完課也可以自由的離開訓練所,所以我們每次下課都會一群人一起走路下去買東西吃,
長庚醫院外面其實很多飲料小吃,每天下課下來雖然要走很久的路,
但真的很紓壓啊!比起被困在烏來的那段日子,我現在回想都好想念在林口訓練所的生活啊~~

 

 /餐廳/

跟烏來一樣,午餐吃合桌,早餐晚餐是盤餐自由坐,
比較特別的是,林口訓練所的餐廳可以自己煮麵~還有肉燥可以配,多了一種選擇還不錯!

 

 /分發/

跟雇員已經有分北中南東區比起來,職員的分發就是全台灣一起分發,(不過缺額都在面試前就公布囉)
所以壓力絕對更大,競爭更激烈,班上感情和凝聚力就差很多,
可以感覺到大家都是自己念自己的,頂多跟比較熟的三五好友會討論,
但是對其他人就比較有防備心。

甚至連「要不要辦模擬選填志願」都吵了半天,
很多人是不想辦模擬選填的!我真心不懂啊~雖然模擬選填的變數很大,
但有模擬過至少心裡會有個底啊,不過最後我們是有辦的,當然到了實際選填當天還是有變卦的XD

分享一下我們那一年的分發情形,100多位學員,高雄、台南、新營、嘉義、屏東大概都是2~3個缺
新營在前五名就選完了,高雄跟台南大概前十,真的非常搶手,
台中大概到40~50幾名還有缺,總處(總公司)的缺意外的挺受歡迎的,可能是職員有很多懷抱遠大抱負的年輕人吧XD
近年的風氣是供電、發電受歡迎(不過電廠因為地點比較偏僻所以也不會太前面被選完XD)
區處則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哈哈哈哈哈,但因為區處通常地點都在市區,
所以該選的人還是會硬著頭皮選啦(就是我= =)

 

----------------------------------------------------------------------------------------------------------

 

打了好多字啊~~~簡直像流水帳般讓我不敢重看XD

時間已經過滿久了,所以很多事情只能憑記憶,只是想分享一下這些經驗,
當年我要去受訓的時候都查不到這些資訊,真的非常緊張,
所以希望這些資訊可以幫助到接下來要去受訓的學員們囉,
還在考試的考生們,也祝你們早日上岸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ovz 的頭像
    Poovz

    ★::Jill / 走走停停的人生筆記 / ::

    Poo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