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發完台電受訓心得,今天來發個給考生的小建議好了。
關於考試心得PTT上應該有很多了,我也不算考得很好的所以就略過XD
就以我考試一年半+進台電約兩年的經驗打一些心得。



1.先認清自己到底有多想考進來

 

這件事情講起來容易,其實很多人投入考試時根本也沒想那麼多,
包含我自己,當時也只是因為畢業求職幾個月接連碰壁,
覺得人生絕望厭世就隨便跑來考試了。
事後想想其實有點後悔,畢竟頭一洗下去就很難回頭了,
每次考試就至少是準備4個月到一年,沒考上要嘛毅然決然放棄,當做這幾個月浪費掉。
要嘛咬牙再繼續考,繼續花費一年的時間。
不論是哪一條路都很難走,我在第一次職員落榜時沒有考慮太久就決定再考一年,
但重考的那一年非常煎熬,看著同學考上研究所、進大公司上班、領優渥的薪水,
自己卻一直在原地踏步,也不能肯定今年到底能不能上岸,
會數度萌生想放棄的念頭,我相信所有人都是一樣的。
所以報考前記得多思考,自己一定要考嗎?原因又是什麼?
是求穩定?純粹覺得這是間好公司?能力不足很難在私企找到好工作?
多思考一陣子,想想是不是非這間公司不可?
想進這間公司的信念有強到能夠花好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去考試嗎
如果只是抱著考考看的心情去考,是絕對不會上的喔!

 



2.設定停損點

 

最現實的就是錢的問題了。備考時要全職?還是兼職
全職在家念書的話,吃住家裡能省很多錢,但同時也要承擔家中給的壓力。
但若是全職考試+在外租屋,就得算算自己的存款能養自己多久?

 

兼職也得慎選工作,最理想的當然是辦公室內勤、不須負擔太多責任也不耗體力的文書工作,
或是更好賺的家教CP值也很高。但我個人覺得家教壓力很大所以跑去我喜歡的藥妝店打工XD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花過多時間打工,錢就賺剛剛好一個月多一點點的生活費,
像我當時房租+飲食+些許娛樂約一萬二,我就差不多打工賺一萬五左右就好 

 

店長要我多一些時數時我都會堅持拒絕掉(當初面試時就有講清楚我最多能接受的時數)

 
 
3. 在哪備考?
 
大概就分兩種,住家裡住外面
住家裡如果不需負擔太多家用費,就是最省錢也最省時間的做法
大多數的應屆畢業生應該都是住家裡備考,
第一年比較好,家裡不會給太多壓力,所以只要自己頂得住同儕壓力就好。
但第二年開始就會很難熬,家裡會開始對你施壓,問你要不要放棄、去外面找工作、甚至酸言酸語。
我自己是畢業那一年就已經在外租屋了,因為不想待在家被束縛XD
我備考需要百分之百掌握自己的生活步調,完全不想被他人干涉,
我幾點想吃飯就幾點吃飯,念書想念到幾點就念到幾點,超級自由,
假日也可以安排放鬆時間,不用擔心被家人看到還會被酸說不用念書嗎?
總之兩種方式都各有好壞,就看個人取捨了~
 
 
4.先查清楚這間公司的底細
 
就我的經驗,其實大部分考進來的人,包括我,都對這間公司一知半解,
只知道記者講的(年終4.5個月)、福利好、穩定加薪
但認真一點爬文可以看到更多在裡面的前輩的分享。
我進來台電兩年多,我的感受是這間公司並不是特別好。
跟上市櫃大公司比起來,台電就只是穩定、有合理的福利的公司。
但跟大多數的中小企業比,就相當不錯。所以端看你怎麼比較。
 
特休、事假病假、婚假、喪假這些都比照法規,不會不給你請假。
調薪也是年年調,只是調幅不一定,看你有沒有升等。
阿那個年終4.5個月...其實沒那麼多,可能偶爾會有,但大多數的時候都沒有^^
請記者補給我們,謝謝!!!
企業氛圍就要看單位,但私企會有的內鬥、小圈圈,這裡也一樣會有。
總之只要是人的問題,到哪裡都一樣。
 
至於推不推薦考進台電,老實說現在我不推了,
電業法的問題導致現在台電要做組織重整(或拆分?)
未來發電售電輸配電會分開經營,大多數的員工其實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演變,
可以確定的是經營一定會更困難,客戶一定會減少,收益也是,
所以福利絕對會年年減少、年終加薪這些可能也都不要再妄想了。
我自己是很想跳槽,但實在也不知道該跳去哪裡。
說真的好不容易考進來,面對未知的未來,要毅然決然離開也是很困難的。
 
總之,只是想提醒還沒深陷這苦海的夥伴們,
多考慮一陣子吧~
穩定這個優點,在未來也許就不再有了。
福利什麼的也不能保證什麼時候會變得比其他中小企業糟。
 
所以衡量過後如果覺得可以承擔這些風險,那就歡迎來考考看囉。
但我還是推薦去中油或中鋼啦^^
 
 
5.不要自己嚇自己
 
考前看太多PTT的強者分享文,都會很害怕很緊張,
想說大家都這麼強這麼認真,我這種人真的能考上嗎????
各種上榜生都是考好幾年才進來的,還有各式各樣名校、碩博士,我拿什麼跟人比?
 
但其實進來後會發現,各種學校的人都有!
私立大學、科大、國立大學、國立頂大、喝過洋墨水的、學士 碩士 博士、
應屆就考上的、考好幾年才考上的、22歲就考上的、50歲才考上的...
各式各樣的人!所以根本沒有「怎樣的人才考的上」這件事。
大家就安心念書,不用想這些有的沒有的~
 
 
至於如何念書,可以參考PTT上的神人囉~擷取對自己有用的部分學習即可!
以上!祝福所有考生順利上岸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營 台電 國考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ovz 的頭像
    Poovz

    ★::Jill / 走走停停的人生筆記 / ::

    Poo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