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多數有掉髮困擾的女性一樣,我從小是髮量多到驚人的類型,
所以就算掉髮掉得很嚴重,也都不以為意,想說多掉一點讓我的髮量正常一點也不錯
大概從高中開始我媽就說過我頭髮掉得很多,也一直維持到上大學後,
但到大學畢業前髮量都還是挺多的,掉髮數量也還不算太誇張。

 

直到出社會工作兩三年,有一天忽然驚覺自己的髮量好像明顯少了三分之一到一半
那時候開始留意自己的掉髮量,好像有比以往更多了,
以前大概要三四天地上才會積比較多頭髮,現在只要吹完頭髮地上就是滿滿的頭髮

掉髮量大約是洗頭髮掉30根,吹頭髮掉30~40根,
其他時候則是不太會掉。不管怎麼分線都看得見分線下的頭皮,頭頂髮旋的地方看得出來有點禿

 

IMG_4040.JPG

旁分(強光下) ↑ 

 

IMG_4041.JPG

旁分(一般燈光) ↑ 

 

IMG_4039.JPG

中分 ↑

 

 

 

爬了很多文還是不清楚自己的掉髮原因,決定去掛國泰醫院皮膚科做檢查,
就跟大部分的版友分享的一樣,醫生會先問父母親的親戚有沒有禿頭
(我爸那邊沒有,媽媽那邊因為很少來往也已經過世了所以記不清楚,但印象中外公有禿頭)
做頭髮拉扯測試(我幾乎沒掉)、看頭皮放大鏡,
頭皮放大鏡下可以看見我的頭髮有好幾根已經變細了,醫生就說這是雄禿症狀,
然後安排我出去抽血,一周後回來看報告。

 

抽血檢查結果是缺鋅+缺鐵,醫生說可能是這兩個原因導致我頭髮掉得更兇了,
開給我兩個月份的鋅寶錠(早餐、晚餐飯後吃)和鐵劑(早餐前一小時空腹吃)
但同時可能也有雄禿,建議我可以開始使用落建。

 

因為爬過很多文知道使用落建不能停藥,若是停藥後可能會掉回原本的樣子,
或是停藥後想再繼續使用,效果會減低,所以我不想冒然開始使用,女性掉髮通常都會建議看兩到三個醫生的診斷,
於是決定去台北看有名的蔡仁雨皮膚科,想說多聽聽幾個醫生的建議再開始用藥。

 

-------------------------------------------------------------------------------------------------

 

我大概是提早兩個禮拜預約的門診,原本擔心他這麼有名,周末的診可能會排到很久以後
(找名醫拔智齒都要提前一兩個月.......)沒想到當週就可以看診了!

 

到了現場後有嚇一跳,診所小小的在大樓的三樓,以為會非常寬敞豪華(畢竟是名醫嘛...)
沒想到真的真的很小,櫃檯前和樓梯間都擠滿了人,趕緊擠到櫃檯去報到+填寫初診資料,
然後就到旁邊跟大家一起擠著等待看診了。原本擔心現場人這麼多,會不會要等個一兩個小時才能輪到我,
結果等十幾分鐘就進去了,可能很多人都是來排現場的吧?

 

在google評論上面對蔡仁雨的評價非常兩極,
很多人說他非常毒舌沒耐心、勢利眼(只幫貴婦看診)、看診都只看一分鐘就把病患趕走等等
所以我已經想好自己要問哪些問題了,希望能盡量問完不要被趕出去T_T
一坐下醫生就問我有什麼問題,我就直接說請醫生幫我診斷是否有雄性禿
醫生很驚訝的問「為什麼會認為妳有雄禿?」
我:「之前去國泰醫院,醫生說我的頭髮變細了,就是雄禿症狀...」

 

醫生嘆了一口氣說「頭髮變細的原因不是只有雄禿。很多醫生看到頭髮變細就直接這樣診斷,
是因為這樣最快,叫你們回去擦生髮水就好。

 

然後他也拿出頭皮放大鏡幫我看了一下,
說「你的狀況還好,一般變細的頭髮要達20%才比較能確定是雄禿,妳的看起來沒有」
我:「那為何我的頭髮掉不停呢?」
醫生:「你這樣掉髮掉多久了」
我:「不是很確定,應該有好幾年了,但最近變得比較嚴重」
醫生:「我認為你的情況有可能是慢性休止期落髮,主要像你說的缺鐵、再來就是壓力,
你的掉髮一直都大於頭髮的生長,所以頭髮會慢慢變少,如果是這種是可逆的,之後都有機會長回來,
如果是雄禿則是差距會越來越大。」

 

我:「那我該怎麼治療呢?如果沒有確定是不是雄禿,可以使用落建嗎?」

 

醫生:「就算不是雄禿也是可以使用落建的。看你自己能不能接受現在的樣子啦,我看是還好好的啊。」

 

我:「懷孕能使用嗎?」

 

醫生:「所有藥品都會標明孕婦不得使用,因為藥廠不想擔這種責任,
很多女生擦落建也不曉得懷孕要停藥,目前是也都沒聽說孕婦使用有什麼問題啦。」

 

我:「那如果我現在開始用落建,懷孕的時候停藥,之後再使用效果會變差嗎?」

 

醫生笑呵呵的說「小姐,你都還沒結婚就在擔心這種問題,就是這種個性才會讓你一直掉頭髮啦

 

我聽了也覺得很好笑就笑出來了,我從高中就一直處於隨時都很焦慮的狀態,
到大學才比較緩解(但個性還是容易焦慮),出社會後幾乎每天都是不安焦慮的心情,
很多人都有被蔡醫生這樣診斷,然後覺得醫生這樣講很不負責任、敷衍,
但我倒是覺得這樣的診斷很實在...可能是我的焦慮真的太嚴重了,
醫生問診幾分鐘就能看出我的心情狀態,讓我那個瞬間忽然心情比較輕鬆了。

 

我:「那我回去應該怎麼辦呢?有要擦藥或是再觀察嗎?」

 

醫生:「建議觀察個三個月到半年,或是預約我們的落髮專門門診,有比較精密的儀器可以檢查」
然後又再用頭皮放大鏡看了一次我的頭皮
「還是很漂亮啦,你臉上的痘痘還比較醜,我開痘痘藥給你擦,頭皮如果有長痘也可以擦」

 

原本想說我已經問很多問題了,差不多該被趕出去了,
沒想到醫生還是態度很輕鬆的問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真是有點感動QQ
因為不住台北所以不打算直接預約落髮專門門診,
打算幾個月後再來,所以拿完痘痘藥就回去了。
(看診費用只有收掛號的200元,沒有另外收藥的錢。)

 

---------------------------------------------------------------------------------------------------

 

雖然看完診還是沒有辦法確診掉髮原因,不過也不意外啦,
女生掉髮的原因本來就很難診斷出來,
目前是吃了一個月的鋅+鐵,維持早睡早起,盡量去運動,(飲食還沒調整好QQ)
但掉髮情形還沒有緩解,看著頭皮分線開始越來越明顯,
每天吹完頭髮地上一大坨真的很害怕煎熬,但越擔心就會越焦慮,頭髮大概就會越掉越多。

 

我也沒有打算樂觀的排除自己雄禿的可能性,就當作有雄禿+其他掉髮原因吧,先把其他可能性都排除掉再來處理雄禿的部分,
畢竟我也是長期焦慮、作息不正常、飲食營養不均衡又餐餐外食啊...
說真的身體出狀況也不意外,萬一這些都沒處理好直接使用落建,搞不好頭髮一樣繼續掉長不出來...
自從發現自己有禿頭危機後,走在路上開始會一直注意女生的頭頂,
發現其實大部分的女生,頭髮中線跟頭頂都滿禿的XDDDD
畢竟頭頂很少人會去注意,很多原本髮量多的女生大概都要等到狀況已經很嚴重了才會發現吧
最近跟朋友聚餐也發現好幾個人的頭頂髮量其實都比我稀疏,
短期之內的課題就是放鬆心情調養身體吧,然後之後再去掛一次蔡仁雨,
搞不好到時候他就會推薦我開始用落建了QwQ就順其自然吧~

 

最後還是想推薦一下蔡仁雨皮膚科,可能是我比較幸運,當天醫生心情滿好的,
然後我也比較能接受講話直接的醫生(竟然說我痘痘很醜QQ我只是嘴角長兩顆小顆的痘痘而已耶)
再來可能是我準備的比較周全,所以接連著問問題,醫生也比較不會不耐煩吧,
也很慶幸自己多看了一個醫生,雖然還是覺得自己可能有雄禿,但心情已經比較輕鬆了。

 

祝福自己也祝福大家都能成功對抗掉髮危機!!

 

 

-----------------------------------------------------------------------

 

2020/1/20更新

 

上次回診時其實就已經要更新文章了,但一直忘記XD

補充一下我的抽血數據

 

11/4第一次抽血:

鐵28.82(正常應>70)

鋅635(正常應>700)

 

 

12/30回診抽血

鐵47.55(正常應>70)

鋅1004(正常應>700)

 

醫生說這樣的數據已經很棒了,正常來說這種缺鋅缺鐵本來就須要吃好幾個月的藥

才能恢復到正常值。

我的鋅已經上升到正常值以上了,這次就不再開鋅寶錠給我,

但回家可以多吃含鋅食物(主要就是帶殼海鮮)

 

而鐵值還是在標準值以下,以女生來說很合理,所以醫生再開兩個月的鐵劑給我,

並且讓我從一天一顆增加成一天兩顆

 

醫生也有詢問我掉髮情形如何?我無奈的說沒什麼變化,

他也安慰我說這本來就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不要太急。

 

 

回家之後我實在坐立不安,又開始上網爬文,發現了很多人推薦可以吃吃看生物素

生物素的相關資料大家可以自己查,總之是個對頭髮跟指甲有益的營養品,

很多女明星長期燙染頭髮也會吃生物素保養。

我想說這東西對身體也無害,就上iherb買了兩罐來吃吃看

台灣似乎沒有賣這麼高劑量的,所以很多人都是上iherb來買,這邊購買方便貨源也安全。

我下標後似乎不到兩周就收到囉

 

e2ccbfa7231a4908e395a0222c0b5a87.jpg

 

賣場點我,也可以進去看看大家的評價】

 

 

原本抱著加減吃,沒效也不吃虧的心情去吃的

雖然在iherb上好評超誇張,大家都說吃沒幾天就掉髮減少超多,

但我心情想說這只是營養品,甚至不是藥。劑量再高,要防止脫髮也不太實際吧~

所以也沒抱太多期待,只覺得可以保養一下頭髮也不錯啦。

 

 

沒想到!!!

 

大概吃一個禮拜,掉髮量真的減少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鐵劑的影響,也許是我的缺鐵性貧血減緩導致掉髮減少了,

我無法確定,因為一開始醫生就沒確診我的掉髮是因為什麼原因。

 

原本我洗頭+吹髮大概要掉80-100根頭髮,

現在還是會掉,但是大概有少一半左右!

有沒有長出新髮我不曉得,但吹髮時掉的頭髮量真的很有感!!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買來吃吃看,10000mcg一天一顆就夠了~

 

希望能繼續減少掉髮量啊~如果能多長一些新髮也不錯XDDD

 

 

 

2020/4/10更新

 

 

距離上次更新又過了三個月啦!

大概過了兩個月的安穩時期後,忽然有一天我又開始掉頭髮!

而且是比之前更嚴重的狀況,手輕輕一拉就有五六根掉下來,我真的嚇壞!

那段時間我剛好經歷工作上的挫折,作息也不太好,

然後又剛好換了新的洗髮精,是香味很濃烈的香水洗髮精,

我跟男友討論了一下,認為這些可能都是造成我的頭髮又開始不穩定的因素。

於是我把洗髮精換成很多人推的愛瑪花園強健髮根洗髮精

 

艾瑪花園 艾瑪花園咖啡因健髮強韌洗髮精300ml 屈臣氏, 洗髮乳/潤髮乳, 洗髮 / 潤髮

 

一瓶很便宜,不到300元,洗起來很清爽舒服!!也沒有濃烈的香味,很安心。

 

 

然後也試著讓自己工作壓力不要那麼大,這個很難,但就學著讓自己放鬆一點,

然後吃得健康一點,少吃加工食品和外食(剛好最近在減肥,盡量都自己煮)

過了一兩個禮拜,頭髮又不掉囉~

經過這一次掉髮,我也更確定了掉髮因素真的有很多可能性!!

不能因為醫生說你是雄禿就認定只能使用落建,最好是從多方面開始改善,

不然光是靠落建或藥物也是不一定有用的!

 

 

2020/9/5 更新文章

【 延伸閱讀:關於落髮,我們其它能做的是... ? 】

 

 

arrow
arrow

    Poo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