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看到這幾天職員初試放榜!!
決定把我當年的職員面試題目也一起放上來,
PTT上面其實也可以搜到很多,
總之就是題海戰術,把握越多題目就越有機會表現好一點囉!

 

我的面試分數是85分,一般人通常落在80-85之間

我雇員時面試有拿到87分,這次可能真的有被扣到一些分數。

另外我的分數很高可能是因為有針對書面資料加分,

也有在台電工作的經驗,面試資料也寫得有條理,

所以分數才會比較高。不然我覺得自己的回答其實沒有特別優...

 

 

1.求學期間最大的挫折和最榮耀的事

 

挫折我回答是我曾經在某個學期差點被二一XD其實講這個滿有風險的,很怕會被扣分。
但當下真的想不到要講什麼!大部分學生會遇到的挫折就是考試考不好吧~

最榮耀的事...因為真的沒有特別榮耀的,所以就針對我的畢業專題做了一些沿伸
總之這題算是我沒準備到的,因為我只有準備畢業後的回答,在校的沒有!!!
我就是個這麼平凡的學生...XDD


2.分發到離島可以接受嗎

 

這題的標準答案絕對是可以接受吧~
想也知道大部分的人都不能接受,但你還是得回答能接受XD
我是回答說,我知道職員會有需要調動的問題(其實要到主管職才會)
所以這樣的調動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會調動就代表也有機會調回本島。
總之就是展現你的誠意,至於什麼想留在家裡陪家人照顧年邁的雙親這種話就不用說了
其實口委也都知道啦,但面試時講出來就輸了!


3.對於國營企業 有什麼你覺得你可以做的更好的部分?

 

這題我回答得很小心,因為我不想回答跟其他人一樣的「組織太龐大、行事無效率」等等
所以我就針對我僱員時待的單位的特性做了一點描述,然後提出一些建議這樣。
總之不要講太多國營事業的壞話,保守一點比較好。

 


4.對於最近的勞基法修法有什麼看法

 

因為我在大四的時候有在人資部門做過實習,所以口委特別問了我這題。
當時剛好是一例一修剛上路,我也有看了一下新聞所以沒有被問倒。
我的回答是,因為我之前有在服務業工作,所以知道這個政策對服務業會有很大的衝擊,
但對國營企業可能衝擊不會那麼大(口委這時候就認同的點了頭)
然後我也說了,這個政策本身的出發點應該是好的,
但是各種中小企業有可能會因此而鑽小漏洞、所以應該是端看每間公司如何處理,
政策本身並沒有好壞。


5.五年後「不希望」自己是怎樣的狀態或職位?

 

先說這題我回答的不好!我在雇員時的單位是做採購,所以有接觸一些採購法之類的,
對台電業務組的工作內容不太了解,以為櫃檯是很簡單沒有專業性的工作
所以我就回答說,希望五年後的我能做的是具有專業、不會被取代的工作
口委就反問我說,你覺得哪個工作是比較沒有專業的?
我就很白目的回答說是櫃檯。當下口委就立刻說了「櫃檯業務很專業喔!」
然後再反問我怎樣的工作算是有專業性,我提到我做的採購,
並且說明我有興趣去台電內部的採購法進修並且考證照,
口委回我「採購不需要證照也是可以做的呢」

 

所以這題應該有被扣一些分數><
總之對於自己不了解的業務,千萬不要妄下定論!!很危險的!

口委也有可能對你有不好的印象喔...

 

6.為什麼不留在家鄉?未來會想調回去嗎

 

我的回答是,因為我在北部念書,有體會到南北資源的差距,
不管是教育還是公共設施、展覽表演等等,
未來也想要讓我的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

調回家鄉短期之內沒有這個打算(這個也不要說死,若說絕對不回家鄉,又有不孝的嫌疑XD)
總之在壯年期間都會想待在北部,也會在北部置產。

 


7.未來的職涯規劃

 

這種是最簡單的問題,因為私人企業也會問。
我分成短期、中期、長期來回答。

短期就是把自己的業務都學好,同時精進外語能力。
中期則是想在不同的單位間學習不同的業務,然後增長自己的軟實力。
長期則是希望繼續升遷,然後培養更多不同領域的能力,發展斜槓人生。

 

---------------------------------------------

 

 

然後這邊也分享我的同期被問到的問題,

我覺得她的問題比我的刁鑽很多!!

 

1.未來進職場,想從事哪類工作?
2.主管讓你背黑鍋怎處理 (天哪這題我一定會死在現場)
3.如何帶領團隊?
4.到目前為止遇到挫折的事
5.行銷自己(這也是超難超活的題目,沒有事先準備一定會傻住)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ovz 的頭像
    Poovz

    ★::Jill / 走走停停的人生筆記 / ::

    Poo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