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認真在發國營系列的文!
想想自己第一次考上僱員時也在PTT發過心得文
決定把他整理起來放到自己的blog做紀念XD
過一陣子也會分享同一年考上職員的簡短心得
不過科目重疊度滿大的,所以關於準備考試的心得會比較少,主要著重在面試
有興趣的人可以過一陣子再來看 :)

 

【分數】

國文60
英文74.16
專A 80
專B 70

→筆試總成績:71.91 (複試標準67.83)

面試:86.67

總成績:74.86 (最低錄取71.44,名次11/60

 

【準備時間】

 

全職約半年,有考105年的職員考試,但差一分沒進複試QQ
沒有補習,自己買書來看,搭配阿摩題庫。

 

【背景】

 

國立大學管理學院畢業,做過科技公司人資實習、藥妝店工讀。

 

【國文】 選擇題25/30 作文35/70

 

選擇題沒有特別準備,有買搶救國文大作戰來念,但範圍太大,覺得不太值得花時間準備
所以就是憑高中記憶。
作文也沒有準備,但有買一本國營專用的作文範文來看,
考前一個星期和考前半小時瘋狂看,至少不要讓自己看到題目傻住寫不出來。
國營的作文題目都差不多,範文多看,字數不要太少,一定要分三~四段,
並且要有完整收尾,這樣大概就能拿到一半左右的分數。

 

值得一提的是,跟職員比起來,國英的時間真的好趕,
有英文還有國文選擇題,考試時間卻比職員短,我真的差點寫不完,
時間是緊迫到我寫完那一瞬間基本上就打鐘了,甚至完全沒有從頭看過我的文章,
原本以為完蛋了,作文可能拿不到20分,結果還是拿到一半的分數,真是好險。
(國營的作文好像分數普遍集中在總分的一半上下,所以不要偏離太多我都可以接受)

 

【英文】74.16

 

吃老本,閒暇時做做阿摩考古題,把常常忘記的片語跟文法記一下,
我的英文程度算不錯(多益880),所以考74應該算是很低,
因為我考完多益後就幾乎沒再碰英文了,也沒有花多餘的時間準備,
但雇員的英文比重有20%,比起職員來說高滿多的,覺得還是值得投資。

 

【專A】行政學50/50 法學緒論30/50

行政學我用的是陳真的《行政學精論》和《行政學百分百》,
這兩本真的很推,我先看行政學精論,第一次讀過+畫重點,第二次做成自己的筆記,
第三次精讀自己做的筆記。然後做行政學百分百的題目,
遇到問題就是反覆翻看就對了。行政學就是各種背,多看一定記得住,
這兩本書的詳細度很高,當初念完之後去做國營的考古題,覺得沒什麼題目難得倒,
感覺這兩本是專門寫給高普考用的,所以認真念完應該也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法學緒論就是一個慘字。我是念宏典的書,搭配阿摩,
但我覺得宏典的內容有點太淺,近年來台電法緒考題有越來越細,
我高中又是自然組的,也沒修過比較深的公民,算是各種觀念不清,
所以考完之後,為了應付職員考試還是去買了程怡的函授來看,
程怡的課其實是法學大意,是國營跟初等考試的考生一起上課,
內容對國營來說非常細,民法的部分會聽到睡著。但就昨天考完職員的結果來看,
我覺得是有用的,至少對我來說進步很多了。

 

【專B】填空題30/40  簡答題40/60

 

管理學跟企業概論,去年準備職員就念過,用的書是Robbins的管理學,
還有宏典的企業概論,但這本比較偏向選擇題考法,
今年準備職員我用的是王毅的申論題本,裡面有教很多申論寫法,
題目也包山包海,我個人滿推薦不想買函授的同學這本書。

 

填空提出了幾題公司法,有點嚇到,不過有猜對一題,滿幸運的。
簡答題改得比想像中嚴格很多,我每題都有寫,內容也不少,

 

原本預估總分應該最低會有75,想不到出來才70,
看來不只要寫的正確,還要架構完整,甚至內容要更豐富才能拿高分。
希望有考高分的版友能分享了XD

 

【面試】

 

北區行政的所有人都是同一場,9/26傍晚開始,
我早半小時左右到,會先在會客室等待,之後會有人帶大家進大樓內,
之前看版上文章就知道,面試順序是會看上樓的順序的,
所以想要早點面試的人盡量站在離電梯近的地方,
上樓之後會發識別證,最早上去的會拿到紅色,並且照複試號碼就座填寫資料,
還有寫寫核對筆跡用的作文。
紅色識別證的組別會先去交證件和畢業證書、簡歷表,拍照片,
之後就在面試教室外面等待。那段時間真的很緊張,可以跟旁邊的人聊聊天放鬆心情。
面試場地是很大的空間,隔成很多個區塊,兩人一組對上三位口試委員,
桌子非常窄,跟口委的距離很近,跟一般的企業面試滿不一樣的,
一就座可以先跟三位考官問好,接著他們會請你們依序自我介紹
(不用搶答,他們會指定順序)

 

自我介紹的部分,我在家有反覆練習過,也有錄音+錄影檢視自己的表現,
盡量講的有趣一點,不要背,
不然到時候一緊張全忘光,或是一卡詞就會很慌。
語氣不要太死板,流暢的把你的工作經歷、社團經驗講一講,
這段時間口試委員其實也沒有很認真在聽,都是低著頭在狂看你的簡歷表,
所以我覺得放輕鬆講就好,

接著他們會輪流提問,並且指定順序回答,我遇到的問題如下:

 

1.兩位都有做過服務性質的工作,遇到不理性民眾時怎麼解決?
 這題就照實回答就好,我的回答是站在顧客的角度,設身處地為他們解決,
  而不是用制式化的態度對待他們。

 

2.對於台電民營化有什麼看法?之後如果工作變得很競爭,需要背業績壓力,
 你們可以嗎?
 我的回答是,雖然很多人不贊成民營化,但我卻樂觀其成,
 而且我相信這是無可避免的,當然會擔心民營化後,會不會反而使老百姓遭受損失,
 所以這方面也希望政府能有一些配套措施。
 民營化或許也能改變國營事業不夠有彈性、甚至遭受政治角力影響的現況,
 至於業績問題,因為我曾經在藥妝店打工過,業績壓力對我來說完全沒有問題,
 我也認為員工應該要跟著公司一起成長,所以對這件事情我抱持樂觀的看法。

 

3.對台電的印象?知道大眾眼裡的台電是怎樣的嗎?
 我回答台電對我來說就是一間發展穩定、有健全制度的公司,
 但我知道這陣子因為電業法的關係,台電在民眾心中的形象並不好。
 但這也是因為大環境不好,民眾傾向於把矛頭指向國營事業和公家機關。

4.若能錄取,會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比方說財會,一般行政?或人資?
 我說我會選人資,因為之前在做人資實習時,即使只是一個實習生,
 卻能碰到公司很核心的東西,工作上也很有趣,能接觸到很多人。

 

5.會想從事企劃類的工作嗎?
 (我忘記我回答什麼了,反正很簡短,當時時間也快到了,比較像在閒聊)

 

6.有報考其他考試嗎?高普考或職員?
 我就誠實回答有報考職員,但口委也沒有接著問什麼問題,
 所以感覺也只是因為時間快到了,隨便問幾個問題XD
 原本準備是打算回答,雖然有報考職員,但若有幸錄取,一樣也會選擇台電。
 結果還來不及講,口委就結束這個話題了。

 

口試時間過得很快!感覺沒說到多少話就響鈴了,
當時還覺得意志有點消沉,因為跟我同組的女生是前警察,
口委對她非常有興趣,問了很多很多問題,所以我的時間被壓縮到很少,
自己覺得沒有表現得很好或很突出,分數可能7開頭吧QQ
沒想到出來竟然有86分,所以我想,把簡歷表寫好,回答得流暢、有禮貌並且保持笑容,
可能都會有不錯的分數吧。
簡歷表上盡量精簡的寫出你做過什麼企劃啦、當過什麼活動負責人,
並從中學到什麼,或是業績成長了多少,讓口委一眼就能瞭解你的能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ovz 的頭像
    Poovz

    ★::Jill / 走走停停的人生筆記 / ::

    Poo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